7/24/2011

旅行逸事 - 乞討記

之前常喜歡全家在夏日週六下午三點多出發到北海岸,一方面是忙了一週後拜六下午睡過午覺此時精神正好,再者約莫四五十分鐘的車程就可在萬里、金山一帶的山水之間找一個定點,這時日頭已略偏西,不論是走個步道或海邊戲水都不會太熱,而且此時路上或景點也不會有什麼人潮,在晚風和夕陽餘輝之後再到金山鎮上隨意找個小吃填個肚子,再乘著夜色從容的回家,往往十分愜意。

前幾年小朋友乘車不便,甚少出遊,今年入夏以來公務繁忙加上前陣子出國,好久沒有帶小朋友出門去接近自然了,昨天週六就準備複製已經中斷了好多年的傳統行程。

車行至基隆大武崙附近時先依原先的計劃來到慣常的加油站補充已經完全見底的油箱,停妥了車正待開口叫加油的工讀生,沒想到就在下意識掏皮夾時,一下子呆住了。

糗了!

剛才在臨出門前換了輕便的褲子,竟然忘了把已經備妥的皮夾一併換過來,所以現在沒有信用卡,沒有紙鈔,全身上下找了一輪,只有原本留在這褲袋中的61元銅板。

定神想一想,不要說是待會沒錢吃晚餐,連想要把車開回臺北的油都不夠。因此現在是進退兩難了,更別說是後座那些期待的眼神。目前的第一要務是先把油的問題解決了,也就是說,當下非找人借不可了。可是,在這地方我去那找熟人啊?

那,當然是先從加油站下手囉!

問工讀生找主管,可是他們說假日沒有主管,而他們什麼也做不了主,也是啦,不為難他們了。只好轉到隔壁那家加油站。

隔壁加油站的小主管約2,30歲,她一邊幫剛洗完車的客戶擦乾水珠,一邊聽我說明來意 - 想借1000元做為加油及路費之用,一如預期的,她面有難色,說公司沒有這個規定。這時我們也已經沒有退路了,只能死馬當成活馬醫,遂祭出苦肉計,什麼我真的是臨時遇到困難啦,我一定會立即設法奉還啦,連車上的小孩都用來證明我真的不是來騙錢的。我自認為長得也真的不像是來騙錢的吧,只是說真的,人家憑什麼要相信你或借你?

最後,她終於勉強答應可以借我一些油,但現金不方便,想想也好,縱然不能繼續行程,至少可以回得了家。

正待去移車加油,這時一旁剛洗完車約莫三十多歲的車主開口了,他大概聽到了我們的對話,問了一句我需要多少? 然後從皮夾取出一張千元紙鈔,「你先拿去用吧」,轉身就準備上車離開,再三請他留下資料以便匯款還他,他才拿出一張名片,表示改天再電話連絡吧。

就在我滿心歡喜拿著剛才善心人借來的錢加油的同時,一位婦人走了過來,原來她是剛才那位先生的太太,她想再次確認1000元是不是夠用,還需不需要多借一些。一直到我們再三說夠用,她才放心的上車離去。

廖先生廖太太,我們雖然素昧平生,但是由於您的慷慨善行及對我的信任,不但讓我們一家可以繼續原本的行程,沒有讓小朋友在失望中回家,同時更讓我感受到屬於臺灣人的那份溫暖,真心的謝謝你們,也祝福你們全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